“This is an unforgettable story about the ability of books to feed the soul”

May 17, 2022


 「那晚爸爸媽媽入睡後,莉賽爾躡手躡腳走到地下室點亮煤油燈。

頭一個小時,她只看著鉛筆和紙,努力回想自己的過去,而除了紙張外,她沒看別的地方。

『寫。』她吩咐自己。

兩個多小時後,莉賽爾.麥明葛開始動筆。當然她並不知道,自己正掌握著文字的力量。

. .. . .

還沒寫到第三頁,她的手就已經好酸。她心想,文字好沈重!

不過當天晚上,她寫了十一頁的文字。」

《The Book Thief》

Markus Zusak


因為時間不夠用的關係,稍早,我前一百頁、後五十頁的,忍不住貪讀卻又得克制,溫習了這個國高中時期很喜歡的故事

讀的時候,除了一面很想看看原文版本,一面被書中女孩的靈魂握住——她對故事、進而對文字的渴望、對寫作的直覺和純粹。

有點激動,忍不住在手機謄打了這個段落,篡改了兩個細節(作者創造了偷書的角色,會原諒偷改意思的讀者嗎?)po上IG限時動態後,忍不住去翻出那已經不知道被我丟哪的菸盒,用稀疏無幾的菸絲捏出一根菸。

坐在凌亂的陽台發呆,植物沒有照顧只是澆水,經過好幾天的梅雨,已經開始長出茂密的雜草,土堆裡新播下的洛神也強壯伸展著一片片岔開成五裂、像小孩手掌般大的葉子。眼神轉向上,再望著兩棵被種在大盆子裡,瘦弱的木瓜樹和台灣欒樹、地上一棵被朋友交代要修枝,卻被我胡亂修得營養不均衡葉片泛黃的七里香

那個永恆的問題又浮現腦海——為什麼人總是做多此一舉的事?植物為什麼就要被限制在盆子裡、被修枝、被施肥,為什麼?就那樣把種籽灑在土裡,不都長得好好的嗎?

亂想一陣,然後發呆,思緒又回到書裡、回到書的核心,那震動到我生命核心的核心——關於閱讀、寫作

但一回到這核心,卻再次感到心跳很重的跳著,身體也很重,手指無意識在身上搓出小顆小顆的土垢

我沒有不好,也沒有很好。

小說裡的女孩用紙筆寫作,我也曾試著回到紙張,卻幾乎不能。我在紙上失語,零零落落只塗得出一行行斷裂的句子,腦神經習慣了與鍵盤的速度和節奏相連,忽然要它們回頭跟一筆一畫的肌肉運動合作,竟是如此散亂無章不平衡,筆無倫次

每次嘗試,我都感到有些什麼被從靈魂裡剝奪掉似的,非常沮喪,也完全耐不住性子慢慢練習,終究是棄械,做回電腦的俘虜。

而網路啊,多麽令人迫切需要也令人麻木痛恨的網路啊,我卻仍然猥瑣也萎縮的,黏在網上。

上禮拜,麻煩了弟弟的朋友幫忙封掉筆電連接家裡網路的功能,手機網路仍是個問題,全部封掉的話會為日常生活製造許多障礙,但留著,我用熱點連筆電還不是一樣

本來想,我應該會顧慮手機過熱的問題吧,結果沒幾天就精神渙散連線著看《沙丘》,根本管他手機去死。

唉,好可笑。

也越來越受不了一焦慮就想整理房間的強迫,但越不整理勉強生活,就越渾渾噩噩失神落魄,活得只是個身體

到底為什麼,我的房間那麼容易呈現坍塌戰敗的狀態?一百次整理、一百次戰敗,想把房間裡除了床和書桌書架以外的東西通通都打包送去倉庫(喇叭要留著)。

而這半年來寫的東西都只是破碎片段,完全稱不上在寫作

這感覺很不好,但其實也沒有不好。

我仍充滿感謝,例如感謝能在圖書館打工,快一年來我的閱讀速度雖然一樣緩慢跳躍,卻也比從前多元豐富,有什麼稀奇古怪的書,都能第一時間在還書櫃檯攔截到,為我那容易癱瘓、沮喪,退回陰影面的精神世界,開啟了一座秘密且珍貴的異質空間。

近來,我逐漸習慣在睡前讀大約半小時的書再熄燈,且每隔幾天就得換不同本,慢慢,床上的書就越堆越多,前男友遺贈的這張雙人加大,現在一邊睡我,一邊睡書(和偷偷),每次睡前看到一床自己喜歡的書就覺得滿足,炮友也可以不約了,實在懶得(或根本是某種出於自戀的捨不得)清出床上的空間。

認真說,真的是滿足了某種心靈需求,便近乎可以抵過肉體需求。

也多感謝可以如此奢侈,擁有再讀一次大學的機會,儘管同時也很害怕,不亞於去職場工作的害怕,(同時碎唸自己怕什麼怕,有夠煩躁)。

今天騎腳踏車時,腦中一樣飄過一片段又一片段的念頭,在這些念頭之間悠悠升起一個詞:

「有懼的心」

好陌生的字詞組合,卻很真實。

是啊,怎麼可能有真正「無懼」的人呢?那是什麼感覺?

勇者無懼總是被人們掛在口中,但我們通常擁有的,可能只是無懼的片刻

所謂無懼,可能是在那個時刻,交錯在心中勇氣的份量多於害怕的份量。但害怕永遠存在,就像黑暗永遠存在,我們只是在那個片刻有力量不被它限制

某部分的勇氣可能來自腎上腺素催化,也需要「個體完全獨立存在於世上的自信」來引導——對,就某方面來說,我害怕的原因正是因為欠缺這份能全然仰賴自己的自信

在這個生命階段,我因為還不足夠獨立與自信,而讓恐懼巨大的與現實相伴相隨。對無懼的體驗還太少太少,目前它可能存在於某些「勇敢」的時候,但還不是真正安然無懼的狀態。

我的心總是有懼,但也還朦朧記得某些可能接近無懼的片刻,而且可以確定的說,曾在寫作裡體驗過這份感覺——真正定靜下來寫作的時候,經歷沈澱與梳理,在寫作裡誠實以對的時候。

謝謝今晚的閱讀和書寫,也很久沒在部落格敲敲打打了,提醒著我永遠要再一次、兩次、無數次的脫開頹喪,重新記起自己有多渴望成為獨立自制、有自我支持的力量、更靠近自由一些的個體。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